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

輕輕的叫一聲媽

輕輕的叫一聲媽 ──寫給劉老師 林居正

我一直都不習慣在客廳看書,自從確定您從此不會再來指導我數學之後,我開始不自覺地從自己的臥房向外移動。坐在您固定坐的位子上,想像您滔滔不絕如連珠炮似的數學語言,一幕接著一幕,從前的點點滴滴,現在變成了片片段段的故事。經過十來日的心情沉澱,突然發現──我必須花很多精神來懷念客廳中您經常坐的這個位子了。

抬頭遙望,一閃一閃的星星像上天對我開的這個玩笑,摸不著也猜不透;又像您的雙眼,照亮著又指引著我,那最亮的一顆星是您在看著我吧!就像您以前無止盡的照顧我那樣吧!但我不願、不甘願那顆星就這樣帶走您,我願、我但願能用我擁有的那片無情的、虛榮的星空,換來我再也看不到的──您的微笑。

六月底還和您開心的吃著飯,閒聊著治療完要去哪玩,考上好大學有什麼禮物,卻被一間間不斷變換的病房,慢慢地拉開我們之間的距離。想著您,從那本來應該順利的七月開始,一天天、一夜夜,您寶貴的健康就這樣被偷走了。一天,不是日曆被撕下一頁;一天,是我的心被撕下一塊。一塊塊零落的心期待著死灰復燃,冀望著奇蹟發生,一開始我忍著不去想病床會是多麼殘酷的戰場,相信您始終是和我一起加油的、相信上天始終是眷顧著我們的,一個考上好大學,一個擊敗壞細胞,但這種結果或許不在我們的行程表上,只是存在我心中小小的寂寞的城裡。

骨髓移植之初,從一般化療到高劑量化療,我去探視您幾次,您雖沒什麼精神,但總是挺著身子,掛著勇敢不懼的眼神,帶著微笑告訴我:「回去讀書!」,那是媽媽才有的堅毅。八月中,得知您病情加重,和爸媽一起去看您,天啊!是什麼把您折磨成這樣?燙傷加護病房中的您,氣力已不似以往,您提起顫抖的手,用筆告訴我們您很痛苦,我看見了隱藏在您身軀內的勇敢,直到那時我仍然無法接受,話說不出不是因為靦腆,實在是太愛您,不忍看您一再受到病魔的摧殘。

接著,噩夢逼臨。您轉到了最後的呼吸加護病房,我知道那是我們最後的機會,卻也是命運對我們的最後一次壓榨,紗布被鮮紅的血液沾染,一滴滴鮮血在穿透、一絲絲精力在耗盡,我再也忍不住,叫出了這輩子對您的第一聲「媽!」媽,您聽見嗎?媽,我是居正啊!是您最寶貝的居正啊!聽著自己嘶吼著,淚水不自禁流淌而下,滴在您的手臂上,您的雙臂微微震動,看得出您的努力;您的眼球輕輕轉動,感覺得到您的激動。您的臉漲紅起來、您的胸腹在掙扎,我知道您有好多話等著跟我說呢?您是不是要告訴我您會加油?是不是要告訴我您一直記得我們的約定?是不是想說要一起出去玩?還是交代我不能陪我了?還是叮囑我要好好出人頭地呢?還是不是呢?

火化場熾熱的火焰終於還是把我們分隔兩地,您一根根的靈骨就這樣皎白白地出現在我眼前,我戰兢兢、我戒慎慎的夾起一塊沉甸甸的靈骨放進骨灰罈中。這樣子善您的後,我心亂無措,您可知道我實在是還沒準備好啊!只希望您在天上能夠安心,繼續陪著我們,這個不能沒有您的家庭。到了那渺茫不可知的世界,想問您:「媽,您可安好?」

秋天的星空,望不到頂,天很藍,星子好亮。我確定最亮的那一顆就是您,當您一閃一閃亮晶晶的星光射進我思念您的心,聰敏如您,一定也收到我一直惦念您的聲音。還是很想問您,您看得見我嗎?我正在看著您喔!您就在那顆最亮的星上看著我吧!沒走過的路,我會幫您走完;沒看過的景,我會幫您看完。只可惜、可惜再也不能牽著您的手了……

我坐在您固定坐的位子上,托著腮,仰望長空,想著屬於我們的故事。已經凌晨三點了,您的星光正燦爛。您要記得:當星子滿天,我都會坐在您的位子上──輕輕的叫一聲媽。

居正 1003;0300

沒有留言: